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七股區位於台南縣西南端,東接佳里區、西港區、西臨台灣海峽、南隔曾文溪與台南市安南區對峙,北與將軍區毗鄰,南北有十二公里、東西有十一公里,地形北狹南稍闊成一梯形平野鄉。七股區之命名,據傳三百六十年前由福建省來台之居民七人共同墾殖一漁塭,名為七股塭,後隨沿稱為七股,日據時期為七股庄,光復後改稱為七股鄉,原轄域擴及曾文溪南岸的今台南市安南區土城仔和青草崙兩地,民國三十五年安南區始歸台南市。

本區遠在三百多年前係一荒野,住民祖籍都是福建省的漳洲及泉州,在三百多年前鄭成功克台時由漳州方面隨鄭渡台,初居住蕭瓏庄(現在之佳里區,金唐殿附近),經八十年之歲月漸以佔居本鄉北部,當時本區只有一處港灣,名曰:后港,人民均居住此港後方,僅靠沿海捕魚為生,後來人口增加,海灘接陸地,住民逐漸開墾陸地,以耕種五榖及晒鹽為生,中南部居民即與北部居民有不同的歷史,在三百八十年前由泉州來台即居住於埔頂、蚶寮、大寮、鹽埕地、港墘、港南等 (即現在之佳里區蚶寮里,及本鄉之大寮、大埕村一帶)。以養殖及經營鹽田為業,在二百三十年前,此地方因菜頭溪之氾濫,鹽田被沖毀,故逐漸散居在中南部,居住至現在。

本區光復後設有二十五村,民國六十七年港東村、港西村合併為後港村,頂潭村、台潭村合併大潭村,而調整為現行的二十三村。分為北七股、中七股和南七股三個區域,南七股有三股,十份、永吉、義合、竹橋、竹港、樹林、看坪、康榔九個村;中七股有大埕、玉成、龍山、中寮、鹽埕、大寮、溪南、七股八個村;北七股有西寮、頂山、大潭、篤加、後港、城內六個村。

自民國99年12月25日,臺南縣市合併後,七股鄉升格改制為七股區,其二十三個村升格為里;107年倂里為18里。
(以上資料取自七股區公所網頁)

 

1.衛生所於民國38年1月成立,當時
成員:醫師1人,助理護士1人,事務員1人。
主要業務:醫療,尤以砂眼、皮膚病為主。
成立原因:本鄉文化水準甚低,衛生知識較無,地處偏遠,無醫療設施,就醫困難,求神問卜之風甚行,或因生活艱困不能早期治療,拖至病重始進城延醫,時病已入膏肓,因而且不治者甚多,妊婦懷孕生育保健皆然,加上砂眼、皮膚病為本鄉普遍疾病,乃倡立公設醫療機關衛生所,隸屬七股鄉公所。

2.衛生所於民國38年至50年間主管單位為七股鄉公所,51年至59年改為台南縣衛生局,60年至62年主管單位回歸為七股鄉公所,民國63年又改歸衛生局管理。

3.七股區衛生所於38年設立時是一長間平房,於民國70年1月在距原址約50公尺處新建為二樓,民國77年3月再擴建一、二樓。

4.69年7月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派一名國民營養專員至七股鄉,專做國民營養調查工作,為期5年。
 
5.72年7月七股鄉衛生所成立群體醫療中心(係台南縣第一處成立地點)。

6.73年台南縣綜合保健試辦地點,由七股鄉衛生所開始出發。

 


衛生所創立以來隸屬鄉公所時期共經歷 黃吉山 吳國楠 邱瑞林 李瑞如 杜燦南等五位主任

歸衛生局後第一任主任為杜燦南醫師( 50年- 72年),第二任謝燕輝醫師(73年7月-75年7月),第三任謝宏榮醫師(75年7月-83年11月),第四任所長黃瑞明醫師(84年3月-109年7月退休),現任所長陳繼進109年9月就職迄今